帕尼尼PN

聊聊——没有标题的一天


        窗外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微信群里拜不完的年和抢不完的红包,电视上不间断的春晚,家人围在一起表唠边包着饺子,似乎这就是我每年春节的标配吧。
        此时我瘫坐在沙发上,低着头记下鸽了很久的小作文,心里还在为刚才收到的大红包高兴,身边的堂妹抱怨着看了眼春晚而没抢到红包。等了一天关注的人的微博,刚刚也终于等到了。草草地看了一遍均朔一小时前发的他四年前他写的肆·酒,有点怀念好几年前满是年味的春节了。那时科技不算发达,手机也是最简单的那种,所以每个人都只能坐在沙发上目不转睛的看着春晚,也不知道节目单,那时的我也没有自己期待登场的那些人,不管节目的好坏,我都举手叫好。现在我刷着手机,听着电视,早已计算好想看的节目播出的时间。小时候每到这个时候,都会困得睁不开眼了,但还是硬挺着,一直挺到电视中新年倒计时,然后踏实睡去,仿佛完成了一件重大的任务。年少的欢喜便是如此简单了,现在长大了,大喜大悲的日子没有了,却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范仲淹在岳阳楼记里写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等真正到了他说的那个年纪,感情就会被岁月冲刷淡了吧。不会因为吃到了一个妈妈不让吃棒棒糖而开心一整天,不会因为划了一道小口子而小题大做的哭上半天,不再会因为第二天过年而兴奋的整宿睡不着了。脸上没了小时候那些夸张的表情似乎也是件挺恐怖的事。
       突然想到李剑青老师的《出城》了,不知道他写的是那座城市,但今年南方的一座古城武汉却因为感染,封城了。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相思落谁家。之前看小徐写到的“我好像看到福州站三个字的时候,似乎越发的陌生,就像看到字的时候偏旁部首分开了一样。”虽然我也没有过独自拎包到外打拼的经历,但那种偏旁部首都在互相撕扯的感觉,也太过于心碎了。好像是那种内心最不敢触碰的柔软的地方,被千万根针扎似的疼啊!那可是异乡人最热爱的故乡啊,是那种在外凡是遇到了与故乡有些瓜葛的事都会发自内心笑起来的甜蜜。不能够做到感同身受,可活不投机,却能做片刻停留。
     特别怀念一几的时候,因为太早了的零几年我也记不清了。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年夜饭也没有摆不下了,收到的都是微信红包,真怕这年味儿越来越淡了呀。
      好像不止年味儿,生活方式也确实变了挺多,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以前特别喜欢买好看的本,家里放都放不下,可我也不知道能用来干点什么。再大一点,我开始随便记下一点小东西,那时候写的都是一些特幼稚,特臭屁的话,要不然就是抄抄歌词儿,反正现在看来挺可笑的。当然这种在当时对我来说算是生活中很隆重的仪式感了。

        现在呢,我把它写在备忘录里,很容易,想到什么就打开手机,噼里啪啦敲几行字。但好像,少了点什么吧…………

           

   

                                               记于2020.1.1

                                             By----dddddyx_

     

评论

热度(2)